求助

现在姜维祭日认可度最高的应该是正月十八。与钟会一同起兵剑阁什么的。
但是兮今天去图书馆翻到一本神奇的书。内容如下:
【姜候祭】旧时汉族祭祀风俗。流行于四川西部一带。“姜候”即三国蜀将姜维。每年夏历八月十五日举行。是日相传为“姜维”尽节之日。《芦山县志·发华》:“每年八月十五日,世传为姜伯约尽节之日,全城高搭彩楼四十八座,并奏鼓乐,声震通城。”
——《中华神秘文化词典》(海南出版社2002年2月2版)
尽节当然是赴义啦。
而这个八月十五与正月十八却足足相差了七个月。这就有意思了。
而夏历呢?夏历约等于阴历。我国依次出现过夏历、商历和周历,三种历法的不同主要区别每年开头的月建不同,夏历以建寅之月为首,商历以建丑之月为首,周历以建子之月为首,因现行的阴历,是夏朝采用的正月建寅的太阴历,故又名“夏历”。
群里有太太表示三国时期各地历法不同。魏蜀历法虽不同,但是再怎么不同不至于差一个半球吧。
所以这七个月是怎么差出来的呢?

悄咪咪占一下姜钟tag,占tag歉

评论(1)
热度(2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© Blurring | Powered by LOFTER